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会员动态

我国首个“西氢东送”管道示范工程纳入国家规划

时间:2023-04-18 16:32:59  来源:  作者:

  4月1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第一时间》栏目,以及《央视新闻客户端》相继播出《我国首个“西氢东送”管道示范工程纳入国家规划》,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荆少东出镜接受采访,详情请见下文。

  4月10日,从中国石化获悉,我国首个“西氢东送”输氢管道示范工程被纳入石油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国氢气长距离输送管道进入新发展阶段。

  “西氢东送”管道规划起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终点位于北京市的燕山石化,管道全长400多公里,经过内蒙古、河北、北京等3省(区、市)的9个县区,是我国首条跨省区、大规模、长距离的纯氢输送管道。管道一期运力10万吨/年,预留50万吨/年的远期提升潜力。

  荆少东表示,通过建立三维实景模型,将自主研发的预警、管理系统等全面纳入设计过程,提出针对性安全防护措施,形成了管道本体失效预防、后果应急减缓和风险评估的三重保障机制,为保障运营期的管道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管道建成后,将用于替代京津冀地区现有的化石能源制氢及交通用氢,缓解绿氢供需错配的问题,助力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对跨区域氢气输送管网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荆少东说:“大规模集中制氢和氢能长距离运输是未来趋势,管道输送作为一种经济、可行的运输方式,将在加快氢能资源疏散和市场覆盖,发挥氢能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全球范围内氢气输送管道总里程已超5000公里,我国的输氢管道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在我国,汽车运输仍是我国长距离氢气运输的主流方式,但这种方式成本较高、效率较低,也是造成终端用氢成本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极大制约了产业链发展。输氢管道可以实现大规模、长距离输送氢气,并且兼顾经济性。

  (来源: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东华科技举行全国首例“采用滩涂光伏离网发电配储能和海水淡化制氢”项目设计签约仪式
东华科技举行全国首例
三维化学设计山东润银全国首台套复叠制冷系统一次开车成功
三维化学设计山东润银
五环公司应城宏宜项目空分装置顺利产出合格氧氮产品
五环公司应城宏宜项目
天辰工程公司土耳其卡赞碱矿扩建项目一次投料成功
天辰工程公司土耳其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