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协会工作

百年献礼《工程先锋》巨著正式出版

时间:2021-12-03 15:43:05  来源:  作者:

  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组织编写的《工程先锋——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纪实(1949-2019)》(以下简称《工程先锋》)11月28日正式出版。这是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该书分为“行业发展纪实”、“企业发展纪实”、“行业大事记”三部分,是一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和企业发展历史的纪实性书籍,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共94.3万字。

  该书以大中型勘察设计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主体,以石油(海油)、石化、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发展为主线,记录了70年来石油、石化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壮大历程,讴歌了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行业对国民经济建议作出的突出贡献,提炼了行业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该书还首次汇总遴选了行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编纂了70年行业大事记。该书的出版,是本协会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化学工业部部长顾秀莲为本书题词,称赞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七十年硕果累累”,并期望“新时代再创辉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写给本书的序中指出,《工程先锋》忠实记录了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脉络和脚步,展现了行业和企业70多年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提炼了行业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宝贵行业精神,这是一部难得的记录行业发展风采的经典之作。

  对于工程建设项目,勘察是基础,设计是灵魂,勘察设计决定着工程建设的质量,决定着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和未来,堪称工程建设的先锋。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分薄弱。为满足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建设需要,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分别在太原市和吉林市组建了太原勘察队、吉林勘察队;1953年,重工业部先后作出成立“中央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化学工业设计公司”和“石油工业管理总局石油设计局”的决定,开启了发展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队伍的征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成立首批勘察设计机构、从业人员不足千人,发展到如今工程技术人员达7万多人,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规模,建立了技术研发、前期咨询、勘察设计、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等完整的工程建设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巨大的工程建设成就,海外工程市场有效开拓,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为了做好编纂工作,2019年12月17日,协会在京召开了“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广泛听取协会顾问及老领导的意见,会后成立了顾问委员会、编委会和编写组,确定了本书的基本框架,正式启动编纂工作。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名誉理事长袁纽、理事长荣世立对编写《工程先锋》高度重视,并亲自为本书作序。至2021年11月28日《工程先锋》正式出版,历时两年时间。编纂工作得到了六十多家会员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各家都确定了该书的负责人、撰稿人,并按要求为本书提供了“企业发展纪实”稿件和“行业大事记”材料,为本书的顺利出版提供了坚实保障。一些老领导和顾问委员会专家参与了“行业发展纪实”的编写和审阅工作,对本书的出版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展望未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工程建设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和“走出去”发展的新阶段,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取得的丰富经验和成果,对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凝聚全行业力量,全面投入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 王繁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原稳不凝气油吸收技术
专有技术推介:原稳不凝
国药工程中标石药集团项目四个标段
国药工程中标石药集团
航天工程公司首台3500吨航天炉投料成功
航天工程公司首台3500
宁波工程公司镇海基地煤制氢顺利产氢
宁波工程公司镇海基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