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行业信息

中国化学工程打破尼龙新材料国外技术垄断

时间:2019-08-31 15:57:40  来源:  作者:

  8月19日,中国化学天辰齐翔100万吨/年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奠基仪式在山东淄博举行,这标志着中国化学工程又一实业基地正式扬帆起航。

  己二腈是尼龙66生产的关键原料,尼龙66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信息、军工等领域,是促进国内新材料高端市场发展的关键原料。在《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中,己二腈被列为化工新材料方面需要加快发展的工程塑料关键配套单体。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将“单套装置5万吨/年己二腈生产技术”列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的“新材料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目前,全球己二腈总生产能力约为200万吨,且被国外高度垄断。国外对己二腈技术垄断和全面控制,国内己二腈全部依赖进口,极大限制了中国下游产业的发展。

  中国化学工程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一直紧随国家化工新材料发展方向,立足民族产业,发展民族技术,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上积极探索,在技术创新领域始终走在行业前沿。中国化学工程旗下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秉持“世界更炫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历经十余年不懈攻坚,首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丁二烯法合成己二腈新技术。该技术于2015年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具备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条件,实现了己二腈技术在国内的重大突破。

  该产业基地坐落于淄博齐鲁化工园区,总投资规模约200亿元,总用地规模约3000亩,规模为年产100万吨尼龙新材料、50万吨己二胺、50万吨己二腈并联产50万吨丙烯腈,是全部采用中国化学工程自有技术的己二腈系列产品项目。该项目的投建,将彻底打破国际高端尼龙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满足国家对尼龙新材料产品的迫切需求,对国有企业提升民族技术自信、实现民族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