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行业信息

傅向升:迎挑战锐进取 育新机开新局——在2020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节选)

时间:2020-08-17 09:24:49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历史阶段,遭遇了新冠疫情对全球带来的冲击,面对新冠疫情爆发并在全球快速蔓延,外部环境急剧恶化等不利局面,石化行业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扭住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加大培育国际一流企业和现代石化产业集群的培育力度,不惧困难,迎难而上。上半年石化全行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首先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努力开拓市场,取得了全行业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持续改善,呈现出稳定转好的态势。

  上半年石化行业运行情况及特点

  石化行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7万亿元、同比下降11.9%,利润总额1416亿元、同比下降58.8%,进出口总额30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8%。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

  1、油气产消量继续增长。原油产量产量9715万吨、同比增长1.7%;天然气产量9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增长幅度都分别高于去年全年的0.8%和9.8%,这是落实党中央“保能源安全”最重要的体现。原油加工量3.19亿吨、同比增长0.6%,表观消费量3.66亿吨,同比增长7.6%;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594.2亿立方米,增幅6.9%。原油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都说明市场对能源及原材料需求正处于逐渐恢复中。

  2、利润降幅在收窄。上半年全行业利润总额1416亿元、同比下降58.8%、比前5个月收窄14.2个点。其中油气板块280亿元、同比下降72.2%、降幅比前5个月收窄4个点;炼油板块亏损244亿元、减亏170.5亿元、当月盈利在增加;化工板块1334.4亿元、同比下降32.6%、降幅再收窄8.9个点。总体看全行业的效益在改善,分板块看油气和炼油两个板块困难大一些,下游化工好于上游。

  3、营业收入化工稍好。全行业营业收入5.07万亿元、同比下降11.9%,其中油气板块4186.9亿元、同比下降17.8%,炼油板块1.61万亿元、同比下降13.1%,化工板块2.93万亿元、同比下降10.5%。上游困难更大一些,而化工相对好一些。

  石化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当前石化行业面临的挑战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强。

  1、不确定的挑战。不确定性是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一是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导致的市场需求骤然下降、全球供应链中断、国际贸易停滞等仍在发酵。二是全球贸易政策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给全球或区域贸易政策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三是原油价格捉摸不定,今年上半年布伦特均价39.65美元/桶,同比下降39.8%;尤其是3月初因为OPEC+继续减产协议谈判未果,3月6日油价创下2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后来低位时破20美元/桶,对石化全产业链及国民经济都产生影响。

  2、价格持续走低的挑战。石油天然气及其主要石化产品的价格去年12月份呈现出回暖态势,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从今年2月份重返跌势、继续走低。上半年石油天气开采业价格总水平下跌27.0%,化学品跌幅6.5%。在监测的39种主要无机化工产品市场均价同比上涨的只有8种、环比上涨的有13种,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5种。在监测的84种主要有机化学品种同比上涨的有19种,环比上涨有56种。

  3、产销历史性下降的挑战。主要石化产品的产销量一直都是正增长,而今年上半年都是下降,主要化学品总产量下降0.6%、消费总量下降1.5%,这是少有的。

  4、新增产能和进口双重压力的挑战。“十三五”以来,北美和海湾地区凭借页岩气革命成功和丰富的油气资源,炼化一体化以及轻烃为原料生产烯烃、聚烯烃及其系列产品新建产能较大;我国因石化产品长期结构性短缺,PX、乙二醇、聚烯烃等产品连年大量进口,近年来我国呈现出石化产业热情高、炼化一体化装置集中建设、集中投产的局面,到“十四五”末除乙烯、聚乙烯存在当量缺口外,PX、乙二醇、PET以及苯酚丙酮、聚碳、己内酰胺等很多产品,都是供大于求的状况。同时,由于全球大宗石化产品的成本优势,都共同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增长潜力,大量出口中国市场,这些都对我国石化产品的市场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当然,石化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原材料配套工业,在后疫情时代也有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未来。

  一个基本的判断是:这次新冠疫情不会导致中国经济的长期衰退,从第一季度下降6.8%到第二季度增长3.2%,也印证了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率先“V”反弹的预期;中国将是今年各大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和新兴经济体的全面复苏。我们的预判是:稳住当前的复工复产率和社会生活基本正常的状态,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5%左右、全年增长高于2%基本成定局。

  一个定心丸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做好“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石化产业不仅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保市场主体作出重要贡献,而且为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保驾护航;尤其是新基建、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对化工新材料、功能化学品、高性能复合材料等,不仅提出了新的要求,更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党中央作出的这“4个没有变”,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过后世界石化产业重构的机遇,疫情过后世界石化产业将进入新的变革与调整期,其变革与调整的广度与深度都将超出我们的预期,将带给全球石化产业链和供应链重构的机遇,世界石化产业的格局与布局、发展领域与创新重点、合作与协同都会发生深刻的变革与调整,这种变革与调整以及重构过程,必将带给我国石化产业以及石化企业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