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协会工作

第二届国际工程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8-10-12 16:37:35  来源:  作者:

  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设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分会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工程发展论坛,9月9日至1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卫明讲话;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王淑敏分别致辞;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荣世立、副理事长齐福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王子牛等领导,以及来自工程建设等领域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施设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巨大发展。据统计,到2017年底,全国境内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有24754家,从业人员为428.56万人,年营业收入达4.34万亿元,利润总额2189亿元。其中,境外营业收入1743.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40年来,建设了沙漠高速公路、高寒地区铁道、高速铁路网、长距离跨海大桥等高难度的基础设施工程,世界上各行各业最先进的工程几乎都在中国,可以说都是在中国勘察设计企业的参与或主导下完成的,这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成果。但他强调,中国勘察设计行业“走出去”还处在起步阶段,与国际上的工程强国、强企比较,进入国际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对国际工程市场的机会把握不准,对“一带一路”的市场机会解读不够深化、不够权威,被“忽悠”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对国际工程项目风险识别与管控不到位,对自身能力准备不充分,有些企业迫不及待“走出去”,出现盲目追从的现象;三是已实施的海外项目多数是依赖融资,少数是依靠核心技术,且多数合同是作为工程总承包商出现,而相对高端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合同较少。另外,我国勘察设计行业对国际惯例和标准还不太熟悉,达不到灵活运用的程度,缺乏国际化高端人才和本地化团队,站稳脚跟和持续经营存在问题。

  王淑敏在致辞中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5年来,中国已经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合作文件,中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合作区,总投资超过了280亿美元。与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7217份,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4%。

  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市场、风险、合同这三方面的内容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加快勘察设计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步伐,有效防控风险,扩大国际工程项目合作与交流。

  论坛邀请了部分国际知名跨国工程公司、国内大型工程公司和业内专家就国际工程市场发展趋势、国际工程公司合同责任与风险管控、工程建设不同模式及风险分析、国际工程总承包的报价与费用控制、工程项目数据化管理、国际工程模块化解决方案等,以及围绕中国标准走进印尼、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的泰国聚丙烯项目、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的越南项目、中国天辰工程公司的土耳其项目、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的委内瑞拉项目等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

  经过遴选,本次会议共选取38篇论文和21篇案例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书面交流材料,并按国际工程市场开发、国际工程投标与合同管理、国际工程咨询与工程总承包、国际工程风险管理、其他等五部分,展示了近年来勘察设计企业开展国际工程项目实践的经验和体会。

(王繁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