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协会工作

我会员单位多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大会奖励

时间:2021-11-12 12:34:35  来源:  作者: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我会会员单位中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大会奖励。

  由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由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氢气规模化提纯与高压储存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攻克了大型煤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从千吨级中试到400万吨的工程放大,在煤间接液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工程放大及系统集成技术、节能节水等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并打破了国际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大型煤制油技术的国家,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独创了以异型炉管为核心的超大型、长周期、高效系列裂解炉技术,首次开发成功以分凝分馏塔、分配分离为核心的低能耗高乙烯回收率的高效分离新工艺,首创了辐照还原工业催化剂制备技术、研制了乙烯全系列高性能催化剂,成功研制了百万吨级乙烯重大装备压缩机组及冷箱,开发了绿色高效系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氢气规模化提纯与高压储存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是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依托国家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创新平台,与浙江大学合作,突破了大规模、高压力、多杂质气源的氢气吸附分离提纯技术难题,研制出气流均匀分布的超大型吸附器,设计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变压吸附提纯氢气装置,开发了大通径频繁启闭专用程控阀,主持制订变压吸附提纯氢系统安全国际标准(ISO/TS 19883)以及变压吸附提纯氢用吸附器国家标准(GB/T 29412),变压吸附提纯氢气装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在国内外应用推广建成1000余套变压吸附提纯氢气工业装置,有力支撑大型炼化、现代煤化工及氢能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我会员单位多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大会奖励
我会员单位多项成果获
中国成达一软件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中国成达一软件获国家
专有技术推介:单套产能2.0万吨/年硫酸法制钛白粉连续酸解装置介绍
专有技术推介:单套产能
贵州东华与贵州磷化签署4万吨磷酸铁工程总承包合同
贵州东华与贵州磷化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