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会员动态

中国中化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3-07-15 13:35:07  来源:  作者:

  6月30日,由中国中化中央研究院低碳化工研究中心及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南院”)、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鲁西集团”)合作研发的“低能耗两段式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顺利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催化剂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西南院与鲁西集团联合开发并建设的5000吨/年低能耗两段式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试验装置,于2023年1月投料试车,2023年4月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连续72小时现场考核,考核结果表明:装置工艺流程可靠、反应条件温和、运行稳定,CO2单程转化率高、能耗低,甲醇选择性高、粗甲醇杂质含量低,设备实现自主化。

  该项目面向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需求,开发出高效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新型催化剂,在相对温和反应条件下实现二氧化碳高效活化,显著提高了二氧化碳转化率、甲醇选择性及稳定性;开发了两段式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高温分离、热量耦合工艺,实现二氧化碳低能耗高效转化,并显著降低综合能耗。

  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中国中化聚焦碳减排、碳捕集、碳资源高效转化利用等领域,致力于打造低碳化工原创技术策源地,为能源、化工、石化、电力、冶金、建筑等行业提供低碳绿色技术综合解决方案。该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为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结合二氧化碳捕集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开展应用推广,实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并产生显著的减碳效应。

  下一步,中国中化将以低碳化工研究中心为依托,基于自主专利技术、工业试验运行结果,开发10万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示范装置工艺包,将该项技术推向市场,推进新能源与化工行业深度耦合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中国中化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中国中化二氧化碳加氢
北油工程E-POE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合同签约
北油工程E-POE研发生
中国海诚广州公司在新材料、新能源、环保领域接连中标
中国海诚广州公司在新
国内首条百万吨输送规模、百公里输送距离、超临界压力下二氧化碳密相输送管道工程建成投产
国内首条百万吨输送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