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会员动态

华东院建设石化行业“资源型”污水处理工程

时间:2023-11-17 15:10:38  来源:  作者:

  近日,由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东明洁源环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顺利通过试运行阶段,一次开车成功。

  业主总指挥激动地说道:华东院克服重重困难,为满足当地环保要求,采用了先进可靠的污水处理与“零排放”工艺技术,为我们建设了一座“资源型”污水处理厂,为我公司减油增化、绿色转型项目的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9月,东明石化计划新建轻烃综合利用、聚酯等诸多减油增化与绿色转型项目,但水资源短缺和污水排放盐含量的限制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2021年1月底,东明石化委托华东院对东明洁源环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进行工程方案设计,彻底解决水资源与污水处理的制约条件,满足新建项目的使用需求。

  本项目应用的蒸发结晶分盐工艺是华东院在石油化工行业污水处理领域的首次应用,成功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技术”零的突破,标志着华东院成为集团公司为数不多的具备石化行业全流程“资源型”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的工程公司,为转型升级及新业务拓展方面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华东院在项目上重点攻克了污水零排放技术和结晶盐资源化利用技术,不仅实现了全厂区的污水零排放,而且还将园区产生的污水“吃干榨净”,生产出氯化钠和硫酸钠等工业化产品,实现了水质稳定、能源回收、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的四个目标,将传统的污水处理厂转变为了“资源型”污水处理厂。

  东明洁源环保二期工程设计规模60000吨/天,占地18.9公顷,包含污水处理单元、污水回用处理单元、蒸发结晶分盐单元、碱渣处理单元、污泥处理单元、低浓度废气处理单元、高浓度废气处理单元及变电所、中控室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

  蒸发结晶单元采用的工艺是华东院首次完成的蒸发结晶分盐工程设计,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以及结晶盐资源化利用的目标,本项目蒸发结晶副产的氯化钠满足《工业盐》(GB/T5462)工业干盐一级标准,硫酸钠达到《工业污水硫酸钠》标准中Ⅱ类盐合格标准,工业成品盐每年为企业创收2.45亿元。

  今后,华东院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当好主力军、排头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中国天辰欢迎你的加入。
中国天辰欢迎你的加入
华东院建设石化行业“资源型”污水处理工程
华东院建设石化行业“
东华科技总承包的港华燃气应急调峰储配基地项目(一期一部分)正式投用试运行
东华科技总承包的港华
成达公司总承包的宜宾伟能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顺利完工
成达公司总承包的宜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